首页 >> 入馆指南 >> 规章制度

邵阳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集中采购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01

一、指南编制的目的和适用范围

为了使学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采购工作符合当前政府对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规定和要求,规范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科学有序地进行,特制订本指南。

二、文献资源集中采购的原则

1、文献资源是高等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有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工作规律,文献出版发行的形式和渠道也具有多样性,文献资源采购应该根据各类型文献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集中采购方式,以保证文献资源采购的质量。

2、学校是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是图书馆文献集中采购的主体。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集中采购应由学校集中采购管理部门资产处主持。

3、学校资产处采取招标采购方式选择文献资源供应商时,必须在满足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各项综合评价标准。

4、文献资源集中采购的方式和组织由学校资产处负责,图书馆负责准备文献资源采购相关的材料,作为文献资源集中采购委员会和评标(谈判、询价)小组的决策依据。

三、各种文献资源集中采购的操作流程

1、成立图书馆资源需求决策组,由采编部、技术部、信息咨询部、阅览部、流通部负责人和馆领导组成。技术部、信息咨询部、阅览部负责对报刊类、检索类和工具类数据库的订购信息进行搜集、整理;采编部、流通部对图书类、教学类、素质教育类数据库和图书文献订购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各部应及时收集院系和读者对文献的需求建议。

2、中外文报刊在每年订购前由阅览部提出采购建议报告。数据库的采购由技术部和信息咨询部提出采购建议报告。

3、中文图书采购由采编部具体负责。采访人员要广泛收集图书征订目录、及时全面了解图书出版信息。要认真做好藏书补充调查工作,定期将征订书目送与各二级学院,广泛征求意见。图书的圈选要在广泛征取读者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由采访人员初选,定期召开图书馆需求决策成员会议,再由馆长终审确定。贵重图书的采购,要报主管领导审核决定。

4、图书馆在对中外文图书、数据库、报刊采购的申请报告及相关资料经图书馆资源需求决策组通过,才能交给学校资产处办理。

5、文献资源采购统一由学校资产处统一采购。

6、验收。由采编部和流通部部主任负责,签署意见,存档备查。

友情链接:
邵阳学院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湖南文献资源协作网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管理登录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邵阳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6633号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学院七里坪